南昌拼团购房199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南昌要建诸葛亮纪念馆?木牛流马或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6-12-09 10:02:2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类: 本地楼市


说起南昌,许多人都知道,这里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诞生了“真君”许逊、宋词名家晏殊等历史名人,也是打响八一起义第一枪的地方。

“我希望能够通过‘诸葛亮纪念馆’,让更多人知道诸葛亮曾在南昌学习、生活,并留下了浓重印记。”南昌诸葛亮研究会会长游胜华这几年一直奔走筹建南昌诸葛亮纪念馆。游胜华觉得,作为三国中具有神奇色彩的诸葛亮,是在南昌立志“兴复汉室”。这位千古名相在南昌学习、生活留下的痕迹,应该广为人知。

【考证】

诸葛亮在南昌立志“兴复汉室”

“南昌是影响诸葛亮一生的地方,是诸葛亮立志的地方,也是诸葛亮的第二故乡。”南昌诸葛亮研究会会长游胜华出于对三国历史的热爱,而对诸葛亮、周瑜等历史人物颇有研究。在担任这个民间三国爱好者协会负责人之后,游胜华产生了筹建“南昌诸葛亮纪念馆”的念头。而筹建纪念馆的依据,则是许多历史学家从《三国志·诸葛亮传》中的考证。

游胜华介绍说,据历史文献《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诸葛亮出生在今山东省沂南县,年幼时父母双亡,生活无依靠,十六岁时跟随当时任豫章太守的叔父诸葛玄在豫章(即现在的南昌)生活。直至诸葛玄病故,他才返回南阳。青少年时期的诸葛亮并没有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而是跟随叔父南征北战,经历了战争的考验,所以诸葛亮在南昌这几年,亲身体验了战争的残酷性和战乱对国家带来的灾难性。

“在少年诸葛亮心中,对分裂和战争深恶痛绝;诸葛亮在南昌的这段经历,对他日后的成长和兴复汉室的志向有着极大影响,”游胜华认为,在南昌学习、生活经历,是被誉为“千古第一相”的诸葛亮成长过程中不容忽视的浓重篇章。

【设想】

在南昌筹建诸葛亮纪念馆


为了纪念“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代表人物、历史名人诸葛亮,山东沂南有诸葛亮故里纪念馆,在湖北襄阳有隆中景区,而河南南阳、四川成都两地的武侯祠,更是闻名天下。游胜华统计,诸葛亮一生中足迹所到之处和出生入死之地都建起了纪念馆、博物馆、武侯祠等,不但成了今天纪念诸葛亮的重要场所,也是驰名国内外的文物古迹和旅游胜地。

“既然南昌是诸葛亮的‘第二故乡’,那有什么理由让这段历史湮没呢?”几年前,游胜华作为南昌诸葛亮研究会的代表参加全国学术交流研讨会时发现,目前,全国诸葛亮的所到之处都有纪念馆、景区。游胜华觉得,诸葛亮是勤政廉洁的楷模,其爱国主义思想值得当代人学习,应该让更多人知晓南昌这一历史文化名城。

今年7月,游胜华向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创建南昌市诸葛亮纪念馆可行性说明》,希望能够通过政府支持,让南昌的诸葛亮纪念馆尽快建立起来。

【筹建】

展示“木牛流马”绝世发明

那么,一旦南昌诸葛亮纪念馆成立,能够吸引市民的又是什么呢?

“诸葛亮‘四大发明’可成为纪念馆的镇馆之宝。比如说可以背负百斤粮草的‘木牛流马’、可以连发10箭的武器元戎、具有传奇色彩的‘八卦预测仪’、卧龙灵符等,都会与观众见面。”游胜华介绍,馆内的陈列大致分为五个部分,即“诸葛亮在南昌”、“诸葛亮的军事科技发明”、“诸葛亮的农业科技发明”、“诸葛亮的政治思想”、“三国兵器馆”等。馆中展品可以生动再现诸葛亮怎样励精图治、辛勤操劳,如何成为流芳百世的贤相,直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历程。

“现在我们一直在筹备,希望能够有机会完成建馆愿望。”游胜华表示,目前建馆《说明》已经引起了文化部门的重视,建馆前期工作还在筹备之中。而纪念馆建成后,馆内除游玩项目外,均拟向市民免费开放。


专家·观点

推动博物馆旅游 可促进南昌文化旅游发展

“随着国内旅游日渐成熟,个性化旅游阶段的到来,人们对于博物馆旅游的需求会随着文化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强烈……而江西省内博物馆旅游远远地落在了后面。”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者赵莹认为,相对于近几年迅速发展的省内其他类型旅游活动来说,江西省对博物馆旅游的开发基本上还处于初级开发利用的境地。

赵莹说,如今,文化旅游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世界上半数以上的跨国游客去目的地旅游,主要是参观此国的文化遗迹和文化娱乐或艺术。所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是江西、中国、世界旅游接轨的历史必然。而文化旅游的主要形式之一便是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博物馆中丰富的珍贵藏品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探古寻根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共有20家博物馆,它们共同构建了具有江西文化特色的博物馆旅游风景线。专家认为,“南昌市诸葛亮纪念馆”成立后,或可以成为又一处历史人文景区。

责任编辑: xiongli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