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132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铁路部门公司制改革落地,3亿㎡土储将深刻影响中国房地产

发布时间: 2017-11-22 10:59:21

来源: 中国建设报房企报道

分类: 行业动态


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发布消息称,其所属全国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于11月19日集中挂牌运营,如原成都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相继更名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不过,全国18家路局集团依然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

中国建设报了解到,这轮名称变更后,全国各铁路局企业性质将由原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从传统生产型企业向现代经营型企业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账面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1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净亏损58亿人民币,虽然同比已大幅减少了33.3%,但常年的持续亏损,确实让中国铁路总公司“压力山大”。因此,通过公司制改革,实现多元化经营,让现有资源优势发挥应有的价值,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亟需考虑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除名字外,此次变更过程中,各铁路局经营范围均有所扩张,很多路局增加了物流、金融、旅游餐饮、广告经营、房地产开发、农畜产品和烟草制品销售等业务。这也反映出多元化经营是中国铁路进行公司制改革的一大目的。

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例,中国铁路总公司实际上是国内最大的隐形“地主”,土地储备持有量远高于其它房地产开发商。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铁路总公司曾公开透露,其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分布在18个铁路局的31个省(市、自治区),达到3亿平方米。这一数字超过目前房企土地储备量最高的中国恒大(2.76亿平方米)。

虽然坐拥巨量土地储备,但却未发挥出应有的价值。通过公司制改革,实现土地多元化经营,让现有土地资源优势发挥出应有价值,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亟需考虑的问题。

因此,早在今年8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已先后推出20个分布在北京、深圳、武汉等城市的土地综合开发项目,涉及面积约3098万平方米。这种模式被称为“以地养铁”。实际上,利用铁路企业的土地资产来筹集铁路建设和发展资金的模式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已提出。

2013年8月9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曾提到,要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创造条件;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提高资产收益水平等内容。

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迈出的这一步,意味着公司制改革进展加快,进入强力推进阶段。同时,民间资本进入铁路有了新进展。据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顺丰控股等民营资本发出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邀请。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此次如果能进行彻底的公司制改革,真正实现市场化运营,对促进其它国有企业改革也会产生极大示范效应。同时,非常值得关注的是,3亿平方米巨量土地储备一旦释放并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将对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