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186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多城发购房补贴抢人才 借道落户放松楼市限制

发布时间: 2018-01-09 11:03:36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借道“吸引人才”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成为最近几个月二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新政策,甚至有些城市将人才学历放宽至大专。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份以来,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全国有约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包括南京、兰州、合肥和郑州等城市。

以南京为例,1月7日,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高层次人才在南京买首套房不再受户籍限制,且公积金最多可贷120万元,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年限可延长至5年。同在1月份,东莞安居工程拟扩容,称特级人才买房最高补250万元。

有的城市则直接取消部分区域限购,比如兰州,成为了此轮调控后首个松绑限购的城市。合肥则取消了限价限制,称商品房应由开发商自行定价,且2016年11月份之前出让地块不限价。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落户宽松,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吸引人才政策。目前看,一线城市限购严格,房价居高不下,使得很多人才难以落地。在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相对较低,若放松购房条件,再有购房补贴,显然更能吸引人才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有房企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抢人才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的大幅紧缩,加上楼市交易量减少,地方财政收入减少。

以兰州为例,据房天下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兰州土地成交金额125.24亿元;2016年土地成交金额达到124.89亿元。2017年兰州市土地成交金额仅为66.68亿元,相比前两年几近腰斩。

而回顾南京2017年的新房成交量成绩单,全年成交6.2万套,跟2016年的12.8万套相比,可谓腰斩。另外,2017年合肥新房成交量同比下跌73%。

“库存过多的区域松绑政策,库存少的区域加码调控政策,这是房地产调控的大方向。”张大伟表示,从未来趋势看,在房价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调控政策过严的城市,政策加码的必要性已经不存在。2018年,三、四线城市风险反而比较大。

上述房企高管也向本报记者直言,有些城市限制性政策松动只是为了适当恢复,让急速萎缩的市场恢复到正常的交易水平。即使放松后,楼市也难以再出现如2009年或者2012年那样房价猛涨的现象了。但对人口流入快速增长的城市来说,比如北京,相信未来不管房地产税政策如何出台,北京楼市的限购也不会解除。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