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211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对房地产价格评估结果不满意怎么办 专业律师手把手教你如何维权

发布时间: 2018-03-22 14:52:39

来源: 沈玉潮律师

分类: 行业动态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第三条规定“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成员应当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房屋征收评估、鉴定工作,并对出具的评估、鉴定意见负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房屋征收评估、鉴定活动。与房屋征收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因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房地产评估应客观公正,如果评估机构确实公正合理,那么结果会皆大欢喜。但在实际操作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评估确定的被征收房屋价值可能不会有想象中的令人满意,在遭遇这种情况时,应该如何维权呢?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给出了具体办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第十九条规定“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评估报告有疑问的,出具评估报告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应当向其作出解释和说明。”第二十条规定“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10日内,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申请复核评估的,应当向原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提出书面复核评估申请,并指出评估报告存在的问题。”第二十一条规定“原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应当自收到书面复核评估申请之日起10日内对评估结果进行复核。复核后,改变原评估结果的,应当重新出具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没有改变的,应当书面告知复核评估申请人。”第二十二条规定“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原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复核结果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10日内,向被征收房屋所在地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被征收人对补偿仍有异议的,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处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被征收人对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以上法律法规看起来很复杂,实际上具体的维权措施可以清楚的分为以下几步:

1.对评估报告有疑问的,您首先可以向出具评估报告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提出疑问,此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会向您作出解释和说明。

2.在解释不满意的情况下,当然您也可以不要求其解释,在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10日内,直接向此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需要注意的是此复核评估申请必须为书面形式,并且在申请中应指出评估报告存在的问题。

3.在复核申请后,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可能会改变原评估结果,并重新出具评估报告。当然也可能不改变评估结果。您若对此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复核结果仍存在异议,可以在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10日内,向被征收房屋所在地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

【对于评估专家委员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有详细规定,第二十三条规定“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设区城市的房地产管理部门应当组织成立评估专家委员会,对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做出的复核结果进行鉴定。评估专家委员会由房地产估价师以及价格、房地产、土地、城市规划、法律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第二十四条规定“评估专家委员会应当选派成员组成专家组,对复核结果进行鉴定。专家组成员为3人以上单数,其中房地产估价师不得少于二分之一。”第二十五条规定“评估专家委员会应当自收到鉴定申请之日起10日内,对申请鉴定评估报告的评估程序、评估依据、评估假设、评估技术路线、评估方法选用、参数选取、评估结果确定方式等评估技术问题进行审核,出具书面鉴定意见。经评估专家委员会鉴定,评估报告不存在技术问题的,应当维持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存在技术问题的,出具评估报告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应当改正错误,重新出具评估报告。”】

4.评估专家委员会鉴定后要么维持评估报告,要么会重新出具评估报告。不论什么结果,如果您对此结果还有异议,您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如果经过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的审查,确实存在专家鉴定中有程序、规范操作等违法问题的现象,那么其会在决定或者判决中撤销以专家鉴定为依据的征收补偿决定,或者确认以专家鉴定为依据的征收补偿决定违法,并采取救济措施。从而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因此,当您在遇到房地产价格评估结果令人不满意的情况时,不要慌张,不要着急,牢记上述步骤,一步一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无法自己解决时,也可以咨询律师,得到专业、高效的帮助。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