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196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7人申请入群

个税改革别只盯着起征点,买房退税更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 2018-06-22 09:44:2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61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很多人的目光都会集中在 “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标准上,其实,买房退税、综合征税和专项附加扣除三大亮点更值得关注。

在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中,明确要增加规定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这既符合个税改革坚持“增低、扩中、调高”的基本原则,也有利于税制公平。

 

专家提到,由于房贷利息和住房租金所占收入水平的不断攀升,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如何扣除已经成为这次个税改革中的热点问题之一。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在上海、天津等地,就实行过房贷利息抵扣政策。以上海为例,相关政策规定,凡是199861日至2003531日期间在上海市购房或者差价换购商品住宅,只要本人在上海市交纳个人所得税,而且是商品住宅产权证的法定拥有人,且与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相一致,就可以享受房贷利息抵扣。对购房者采取先征后退的方式,可抵扣计征税基的征税项目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采用查账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 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等。

 

当时在上海购房者享受房贷利息抵扣政策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在购房行为确立后,须向征收税务机关申请单独开具个人所得税缴款书据。据悉,当时在上海外企工作的一些高级白领,买房之后每个月可以退几千元的税。不过,上海买房退税政策在20035月就结束了,在此之后,上海人就享受不到这样的买房优惠了。

天津在1998年也实行过买房退税优惠政策。与上海相比,当时在天津买房可抵税基较小,仅仅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可抵个税,相关政策规定,个人支付的住房公积金本金及其他形式的住房贷款(如按揭贷款) 本金和利息,都不得从应纳税所得额中减除,这明显比不上上海的买房退税政策更宽松、更优惠。

 

张依群表示,上海、天津在房改初期实施买房退税,政府阶段性鼓励商品购房的优惠政策,现在已成为历史,但从探索效果来看,都对下一步实施房贷利息抵税又借鉴作用。他建议,对按揭贷款购房者、全款购房者以及不同时间段还款购房者,可以考虑,只要是住房担保贷款的利息支出,购房者都可以享受同等的税收扣除优惠政策。

许文表示,对于住房贷款利息扣除的最高限额是多少?扣除范围是否包括二套房在内?投机性房产利息是否可以抵扣?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预计明年将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 mot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