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92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选股市还是选楼市?韭菜们集体犹豫了

发布时间: 2018-06-23 09:25:1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619日,久未露面的F突然在微信上跳出来说,“买房的首付被套住了。”这一天,中国A股跌破三千点。

作为在投资理财上一直处于保守与冒进中间地带的人群之一,F将家庭收入的一部分用来投资港股及A股,也曾在去年因为投资地产股赚得“一小桶金”。按照F的计划,这笔钱要么买股票,要么买房,但股市的突然波动,将他在北京投资二套的计划按下了暂停键。

端午节后的第一个开盘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二”,最终报收2907.82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78%,创业板大跌逾6%,创20151月以来新低。两市共计1080只股票跌停,“千股跌停”的景象再度上演。

“这一年来今天最惨。”F叹气说。但对于市场上将这次股市波动与20156月的股灾相提并论,他并不认同。在他看来,2015年那时候是从五千多跌下来,现在一直是在三千点上下波动,“都不知道市场在恐慌啥。”他感慨。

F们的集体犹豫

“安全感还是得寄托在房子身上。”4月底的时候,F本来考虑用手头的资金再在北京投资一套房。

作为京籍家庭,F家还有一套房的名额。按照他的盘算,手头的资金加股票价值不大不小,一百五十万出头,但究竟是去顺义和北六环外看房,还是在五环周边寻找点八零年代的老房子,他没想好。


“热点概念的燕郊、通州没有资格买,毕竟要有当地的社保记录。从北京全市来看,均价都破6万了,现在的买房门槛不是一般得高啊。”

F最初的想法是,可以在地铁方便的区域买个小的一居室,平时可以出租,如果可以六成首付拿下的话,其实月供的压力并不大。

“这些积蓄放在手里只会贬值,只能从房子上找到点安全感。”F说,也曾考虑过是否去泰国或者日本投资房产,但毕竟比如在国内购房方便,资金汇出等手续与监管政策也是个问题。

但二套房还没选好区位,放在股市里的资金就困住了。是的,资金的大头其实都在股票上,他一贯的观点是,相比于房子,股市的流动性还是强,哪天想卖了都可以卖。但没想到的是,还没要拿来用的时候却被困住。

在中国,股市与楼市的双重选择,是众多F的集体犹豫。有种观点认为,在市场资金量一定的情况下,楼市一旦萧条,资金就会转而涌入股市,推动股市上行。而一旦楼市红火,在高房价高收益率预期下,资金会转而从从股市流向楼市,被称作是存在“跷跷板”效应。

如果仅从表面上看,近期以来,股市和楼市的主色调分别是“绿”与“红”,十分扎眼。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14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事实上,这一数据自2015年一季度跌至8.5%后,在今年3月底第一次冲回两位数,并在4月到5月一直保持。

韭菜们成了楼市拆弹专家



20186月股市波动后,是否会引发楼市的后继动作?此时尚不得而知。不过在三年前,一个不能被忽视的现象是,自2015年夏天股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中国楼市的去库存进程开始被加速。

这波全国楼市去库存运动,仅从时间上看,与上一波股市大震荡相继而生。在20157月股市大跌几个月后的11月,“化解房地产库存”被政策层第一次提出,此后一系列落地政策陆续出台,而在2016年年初的地方两会上,多个地方政府都将去库存列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安排之一。此后,一波从一线城市、到热点二线楼市再到三四线的楼市回暖势头就此蔓延开来。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自2010年6月第一次公布后,就以一年攀升亿级平米的增速向上累计,到了2015年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高达7.1853亿平方米,刷新历史记录。

如今回头来看,这波去库存运动不可否认是成功的。仅从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这一数据来看,从2016年开始一路走低,截止到20185月,这一数据已经回跌至5.6亿平方米。接近2013年底的这一数据。

官方公布的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指的是已竣工可供销售的面积,其实只是楼市库存的一部分。按照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数据,截至5月底,仅受监测的住宅库存总量达到4.270亿平方米,环比减少1.6%,同比减少8.2%。综合历史数据,跌回到20123月的水平。5月份,百城商品住宅存销比为9.8个月。

天量的楼市库存,曾是地方政府的头疼大事,大量的房子挤压销售不利除了造成资源浪费外,无法进入销售环节拉动地方GDP增长,也无法进一步推动地产商的开发投资热情。而更为严重的一种可能性则在于,开发商资金一旦出现周转不良断顿状态,将会打破当地金融领域的动态平衡。

不过,经过这一轮去库存后,巨量的楼市库存已经成功解除警报。但今年6月的这次股市震荡,又让逐利资金再次选择容身之所:对于众多手中握有闲置资金无处可理财的F来说,如果这笔资金注定还是要投向房地产,还将继续为各地接近尾声的去库存运动再添一跟柴火,哪怕只是一根干草。

放水楼市的老故事还演不演?

“十年前,2008530日,道指12638.2,上证3433.35;十年后,2018530日,道指24361.45,上证3041.44。十年前,2008530日,深圳华侨城的房子7000/平米;十年后,2018530日,深圳华侨城的房子17/平米。所以,房子是用来炒的,股市是用来住的。” 一则关于股市和楼市的段子近期在网络流传,显示了中国股市和楼市的双重无奈。

F们来说,资金逐利,但更重要的还是安全。股市与楼市,就像是林中的两条路,究竟该走哪一条?本来,股市应该偏重的是长期价值投资,而楼市凸显的是居住属性而非投资属性,但这个中国经济“双生子”却偏偏在过去十年似乎走偏了。

620日下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称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

不过,楼市的新风险已经埋下。

一边是堪称迅速的去库存过程,一边是令人惊讶的空置率。原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近日谈及,我国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当高,比日本这种高度老龄化、少子化、城市化的国家还要高,日本是13%。按照杨伟民的说法,这很不正常,前期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近期又乱象丛生,成为最容易引爆风险的定时炸弹。

当楼市天量库存成功瓦解,将风险从聚集于开发商、银行机构,分散到为数更多的“散户”,如何将这一存量市场盘活,无疑成为下一阶段新的攻坚战。

来源:90度地产

责任编辑: zengmengt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