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120群(1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中国经济没了房地产真的不行吗?

发布时间: 2018-07-25 17:40:1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来源:内容来源/杠杆游戏  综合整理/房王网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多项宏观经济数据

2018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纵观2018年上半年,GDP三驾马车全部沦陷,各项指标均呈下行趋势。今年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到6.1%,创1999年12月来的新低。但房地产增速从去年底的7%上升到10.2%,已持续三个月在两位数的增速。房价的高涨带动了库存下降及居民抢购房产的热情,也带动了房地产投资的热情。由此可见,若非房地产价格高企,整体投资增速及民间投资增速将以更快速度回落。所以说没房地产真的行吗?

 

为什么没房地产真不行

2012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经历大滑坡,占固投比重一再下降,又搞了去库存,房子供应怎么可能够?

以2012年作为起始年,统计了这些年房地产投资和固定投资总金额之间的起伏、增速等。

回顾和盘点过去几年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总金额之间的关系,对于未来的房地产走势,或许能窥觑一二。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20122013年,房地产投资占固投比重超过19%,那一年后,迄今为止,我国房地产投资占全国固投之比,没有回到最高值。

回溯历史,那个阶段末期,公租房为代表的保障房建设如火如荼,达到高潮;房价接近当时的高点,但增速显得已经温和了很多;各类商业综合体、写字楼投资热情极高,地方上恨不得都迅速多搞出几栋A级写字楼、超级商业综合体……

而那也是上一轮房地产最后的梦幻。沿着那条路有两个可能,一是继续吹大泡沫,二是产能过剩,特别是商业办公地产过剩近在咫尺。


决策者选择要建成史无前例的最大公租房体系,同时市场要发挥作用,供地达到高潮,引导开发商中小户型要多建,要让可以买房的人都有房买、逐步买得起。

如下图所示,2012、2013年全社会投资高歌猛进。房地产也是如此,房地产投资在2013年达到近20%的增速。

  

这就意味着各类房产供应即将过剩,库存就要到来。投得越多,货币开始中性、调控开始发挥效果,投资客退场,库存来了。

而2014年库存问题产生后,办法是去库存,是很多城市有意控制土地供应,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整体滑坡。

在经历了几年去库存后,2018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一路爬坡达到9.7%,而同期固投增速创下6%的新低。

资本络绎不绝进入房地产,投资整体有点乏力。

没有好投资标的,又开始大投房地产,后果是什么?

有地有钱资产荒,就干地产

2013年住宅投资增速见顶后,一路猛跌,但2017年开始增速已经比同期全社会固投增速高出2个多点,如今更是高出近8个点

和房地产整体的投资趋势一样,住宅投资占固投比重2012年见顶后,也经历了趋势性向下。

如下图,投资不够,供应不够。没有2012、2013年住宅投资占比的高峰,就不会有2014年的库存。

 

没有库存,又何至于去库存。要完成去库存,只好少供应地,只好让投资减下来。这个时候,政策、货币环境利好楼市,抢房开始。库存更少,房价只能往上势不可挡。


好消息是,2018上半年数据显示,住宅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开始恢复2012、2013年的高点,虽然还略差一点。但也达到了13%。当然,还得看下半年的。

从过去一年多,高层要求各大城市增加土地供应的要求、土地成交数据看,这一可喜的变化值得高兴。

 住宅投资增速和固投增速的对比,也很说明问题。统计显示,如上图,2013年住宅投资增速19.4%见顶后,一路猛跌,但2017年开始增速已经比同期全社会固投增速高出2个多点,如今更是差距拉到近8个点。

这或许再次说明,很多实体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包括因为债务控制,基建投资也开始遇到瓶颈,那么现在什么最火?

房地产,特别是住宅供不应求、最好卖。刚好供地,几年后整体终于反弹。有地、有钱、资产荒,就是地产了,特别是住宅!

对于刚需来说,不知道这算是好事还是坏事。如果住宅投资像前几年一样,持续乏力,供应更不够。但今天,全社会投资下滑到个位数,住宅投资增速却回到两位数。

如果经济结构改善不够,出口不够给力,那么意味着经济的增长,会不会越来越倚重房地产,特别是住宅?资本会怎么选择?未来怎么了断?

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会循环去库存吗

看完上面几张图,是不是有人会想问,如果房地产、住宅的投资增速继续反弹,再创几年前的新高,会不会出现供应到时又过剩,又要来一轮去库存?

我们确实进入老龄化社会了,人口红利期或许真的就这10多20年了。但我们整体还是一个没有完成城市化、工业化的国家。

对于很多需要上车的人来说,上述几组图数据的结论是,房地产、住宅投资希望增速更高吧。只有增速上去了,甚至是投资过热了,这个时候供应和房价之间才能维持平衡。

至于未来是否又会导致库存,是否又出现去库存的情况,就要看决策者的智慧和决心了。

另外提示一句,如今住宅投资增速回到两位数,也和地价走高、物价有关。比如看数据,1-6月住宅施工面积487933万平方米,增长仅3.2%。当然,能有这个成绩也不错了。这比2016、2017年又有进步,比2015年的负增长更是要好

责任编辑: zengmengt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