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62群(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敬你skr单身族!中国经济崛起全靠你们了!

发布时间: 2018-07-29 15:19:5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去年,有媒体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单身人口已达约2亿,数量已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

现如今,你会发现,身边的单身越来越多...

除了重男轻女传统观念造成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的问题外,还要归结为两大主要原因:

 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

社会地位也随之提高

这个时代,拥有高学历的女性越来越多,自然受教育的年限直接导致了结婚年龄往后推。大家都知道,越高学历越难找到对象,因为她可能希望找到学历更高的老公。

 随着女性收入越来越高

对男性经济要求也是水涨船高

今天经济独立的女性日益增多,从收入的角度看,她们对另一半的经济状况自然会随之提高。男女平等的社会结构中,男女的收入并不会因性别有任何不同,所以女性在社会中扮演领导者角色的情况越来越多,完全改变了中国传统社会结构。

有媒体称,我国正面临第四次单身潮。

不可否认的是,“单身狗”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不仅仅是中国,“单身”已经成为全球范围的热词。比如去年在韩国流行起来的新词“Honjok”,指的就是那些享受独处时光的人。

“单身”这个词在当下并不是一个带有偏见的词语,更多单身的人是选择单身,而不是单身选择了他们。

他们宁愿单身,也不愿为了结婚而结婚;他们清楚地知道人生只活这一次,不想要为别人而活。

据了解,这群单身人群显示出高学历、高文化、追求高生活质量的特点。

根据珍爱网发布的《2016年单身人群现状系列报告》显示,50%以上的单身者月均可支配达3000-5000元,近30%的单身者收入在5000-8000元、10%在8000元以上。根据《2017单身女性调查报告》,80%的单身女性年收入在10万以内,年收入超过10万的单身女性约占20%。

由此可见,这部分单身人群的消费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很多,再加上单身人群不存在承担家庭负担的情况,所以储蓄能力也比其他人低很多,因此,他们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也正因此,这群单身人士催生出一个新词——“单身经济”。

“单身经济”是指由单身人群非常注重生活质量,崇尚高消费生活而带来的商机。

简单来说,就是当下单身人士为了满足对于生活品质追求而产生的消费。


 单身人群的“独立乐活主义”生活态度

今年年初,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口碑发布了《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当下的年轻消费者展现出“独立乐活主义”的生活态度,他们开始享受一人食、一人租、一人旅行、一人看电影、甚至一人买房。

数据显示,2017年外卖“一人用餐”

的订单数量较去年增长了26%;

 

从2015年起,单人观影的订单数逐年增加,

特别是90、95后年轻人开始享受一个人看电影;

 

从2014年至2016年,

独立旅行的比例也成倍增加,

大多数独自旅行者表示,

“一个人旅行”能够满足精神需求,提升幸福感。

 

以前,但凡说起单身,总弥漫着一种孤寂感,而作为单身者来说,对于父母也常怀有负罪感。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挑战这种价值观,他们不想自己的生活被其他人左右,与其两个人要商量妥协,还不如一个人来得自在。

除此之外,这群单身人群身居大城市的占80%,他们有着自己独立的生活,经济独立、思想丰富,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很高,这也影响到了当下的消费结构。

 “单身经济”所带来消费结构的改变

一人咖啡、一人火锅、一人卡拉OK等,已经被人抓住机遇创造出来,那一人逛超市、一人搬家、一人做手术呢……

单身人群作为新一代的消费力,商家们个个都想挖掘单身经济背后的金矿!

住宿:单身公寓

在单身状态下,房子是最能给人安全感的东西。但如今各大城市房价高企,在家乡能买一套一百平米大套间的钱,在一线城市只能买得起四五十平米的小户型。有房地产商看到了商机,推出了不孤独的单身公寓,组建公寓社区,有书吧、饮吧、食堂等,一个人生活的同时,也不会错过交友的机会。


 

饮食:外卖、“一人食”餐厅

被工作极度压缩的个人时间、加上高昂的交际成本,使得大部分单身族在业余时间会选择“宅”,做饭耗时间、洗碗又太累,很多单身族在宅的同时更喜欢点外卖。偶尔出去下馆子改善伙食,也是希望能有一个人的座位,可以不被打扰地吃完一顿饭。所以现在很多餐厅针对这个需求,也在探索推出“一人食”,比如“一人火锅”等。

 

娱乐:网络游戏、直播、迷你KTV

宅的时候,肯定需要点娱乐消遣的活动,于是游戏和看直播就成了单身人群的主流娱乐。据腾讯2017年第三季度收入报表显示,网络游戏收入增长了48%,达到268.44亿元,占总收入41.2%。去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一度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2016年陌陌十大主播总收入达1.15亿元,足可媲美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年收入。而遍地生花的迷你KTV更不用说了,其面对的主要用户就是单身人群。

家居:迷你家电、智能家电


除此之外,“单身经济”所带来的独身生活,让很多小型家电成了抢手货,比如小号烤箱、小容量电饭煲...根据天猫数据显示,一斤装关键词在2016年的搜索次数同比增长了154%,单人火锅电磁炉购买人数增长240%、迷你榨汁机成交增速达160%。

同时,这些每天忙于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的单身人群也带起一波智能家电的热潮,他们在经历了一天的疲惫后回到家已经疲于去收拾卫生、打扫房间,所以扫地机器人成为一大热门。

陪伴:宠物

除了小型家电外,宠物也成为近两年的一个热词,“吸猫”、“猫奴”、“狗奴”这些词逐渐出现。

很多年轻人觉得:找对象干嘛,是狗不好玩还是猫不可爱了?数据显示,在每年新增的养宠人群中,25岁左右的年轻人占到了30% 。2016年,全国养宠人群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80、90、00后三个年龄段的人群已成为养宠主力,其中女性占比70.4%。

宠物也是当下一大消费地,养一只宠物一点也不便宜,从吃喝拉撒到打疫苗,有些年轻人还喜欢给猫猫狗狗买玩具、买衣服,以及各种漂亮的窝。有数据统计,每只宠物的月均开销近500元。

 除了对于消费品类结构的改变外

单身经济还催生出一大批

专为单身人士打造的产品

比如单身狗的专属零食——单身狗粮薯片...

 

还有前两年的日本创意品牌——“BIBI LAB”推出的名为“日本绵嫁”的人形抱枕,主打真人皮肤的触感,让单身狗也能体会到另一半的温暖。

 

除此之外,随着单身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呆在家里,吃着外卖、买东西网购,用各种社交平台满足着自己的社交需求,这对当下的消费结构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正如日本知名管理学家、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曾说过:全球人口老龄化加速、出生率降低,单身独居将成为趋势,企业应该及早意识到并关注这一市场潜力,满足独居消费群体的需求。这也是当下我们需要提前关注的重点。

来源|大创意

综合整理|房王

责任编辑: zengmengt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