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93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5人申请入群

商业银行纷纷调高房贷利率,调控政策还是银行钱紧?

发布时间: 2018-07-29 18:20:0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近期,各地商业银行纷纷提高首套房房贷利率,已经普遍上浮15%,个别地区甚至将二手房首付提高到五成以上,而南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已上浮20%,还有放风声音说还将继续上浮。其他城市的房贷形势,一样不容乐观:

北京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40%

近日,北京部分银行有网点的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也有银行的部分网点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30%。不过,首套主流仍是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房贷利率主流仍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合肥建设银行二手房首付提高至五成

在安徽省会合肥市,当地建设银行二手房首付提高至五成。目前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上浮至20%。而且买二手房的门槛也越来越高,目前建设银行已经明确表示,二手房首付全面提高至五成。不过,其他银行并没有跟进,现在只有建行二手房首付提高。

福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5%

这几天,福州多家银行发出房贷利率上调的通知,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其中,中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10%提高到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15%提高到上浮20%。广发银行首套房贷从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贷从基准利率上浮20%25%。光大银行还将首套房贷从基准利率上浮30%,二套房贷从基准利率上浮35%

深圳首套房利率全部上浮15%

目前,深圳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5%,光大银行上浮最多,达到30%,且目前基本不接单。与此同时,多家银行额度紧张,放贷缓慢。其中,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住房贷款首套房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10%调至上浮15%,二套房上浮至20%。至此,四大国有银行、招行、中信等银行在深圳房贷市场的首套房利率已全部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


那么,各地商业银行纷纷调高房贷利率,是调控政策还是银行钱紧呢?

从银行监管角度看,其核心原因在于银行已经无米下锅。由于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在理论上对应的商业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存在上限限制。MPA考核等一系列新的监管政策,使得银行开展业务需要更多的表内资本,提升了对资本的需求。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披露的情况看,国有大行资本充足率基本持平,中小银行这类指标普遍下降,个别非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甚至未达标。这也是近期银行股IPO加快推进的一个重要背景。

目前,有19只银行股在排队上市,其中8家为农商行。再加上准备启动IPO的农商行,准备回A股的农商行达到20家左右。从上半年数据来看,目前有28家银行发行超过800亿元二级资本债,较去年同期增加将近200亿元,绝大部分仍以农商行为主。

目前,部分央行分支行已在执行调整MPA部分参数的要求,以适当放松考核要求,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放松的指标主要是针对资本充足率考核的部分参数予以一定程度的下调。不过,尚不得知放松MPA考核是否面向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 mot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