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119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外地人露出姨母笑!2019年南昌市异地就医出新政策!

发布时间: 2019-07-07 09:17:01

来源: 南昌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有啥好处?哪些人能享受这一政策?有关程序有哪些?报销比例是多少?跨省就医医保如何结算?快来看,政策和流程都在这里。7月3日,南昌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处对外发布了《2019年南昌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指南》。

A、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什么好处?过去:报销周期长、垫付压力大、个人负担重。往返奔波累、发票可能丢失。现在: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医保支付费用由医保与医院结算即可。

B、哪些人员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已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凡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均可申请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

(一)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含外出务工人员和就业创业人员);(四)异地转诊转院人员;(五)其他符合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如短期出差、旅游、探亲等突发急症人员。

C、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障卡是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参保人员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必须持社会保障卡办理入院登记、出院结算。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前,应持有社会保障卡。南昌市尚未领取二代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可通过以下方式领取:

(一)单位职工可通过单位统一领取;(二)本人持身份证原件或委托人持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委托书到参保地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申领。

D、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区分四类人群,办理方式如下:

1.异地安置人员

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含外出务工人员和就业创业人员)。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安置备案时,需向参保地经办机构提交《南昌市医疗保险异地备案表》,在表格备案类型中勾选对应项目。参保地经办机构核对参保人员身份后,对符合备案条件的即时办结,不符合备案要求的及时告知参保人员。参保人员异地安置备案后可根据就医需要多次刷卡结算住院医疗费用。

2.转诊转院人员

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要转诊转院外地就医时,需填写《南昌市医疗保险异地备案表》在表格备案类型中勾选“转诊转院”并在对应栏目中填写转诊基本信息,内容填写完整后报我市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登记。参保人员在转入地只能刷卡结算一次住院医疗费用。

3.临时外出人员

参保人员因出差、旅游、探亲等在异地突发疾病需急诊急救住院时,可委托他人或通过邮箱、传真等方式,将《南昌市医疗保险异地备案表》报送至我市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异地急诊备案。参保人员在急诊地只能刷卡结算一次住院医疗费用,未更换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无法刷卡结算。

4.备案变更人员

参保人员已办理异地备案后,因变更(取消)安置地、安置地转诊转院或已办理转诊转院后需再次转诊转院等情况需提交以下材料,重新申请,变更备案:

(1).《南昌市医疗保险异地备案表》;

(2).根据重新备案类型不同,参照异地安置和转诊转院提供相关材料。

温馨提醒:参保人员如遗失、损坏社保卡等原因进行补、换社保卡后,应联系参保地经办机构重新进行异地备案(但无需提供上述备案申请材料)。

E、无法到窗口办理异地登记,是否有其他备案渠道?

除在医保窗口办理外,参保人员可通过电话登记备案、电子邮箱登记备案等方式办理。

附:南昌市各经办机构异地备案渠道

F、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如何直接结算?

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持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在出院结算时,医疗费中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由参保人员个人账户支付或个人现金支付,应由医保基金(含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等)支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结算。

参保人员在出院结算过程中,如出现故障导致无法结算,按照就医地管理原则,在医院窗口工作人员没有主动发起排查故障的情况下,请按以下顺序处理:

(一)向医院窗口工作人员要求启动故障排查流程;

(二)如医院窗口工作人员未启动故障排查流程,联系医院医保科或信息科,要求启动故障排查流程;

(三)如医院仍未启动故障排查流程,可联系参保地,由参保地协调其启动故障排查流程,排查故障原因。

G、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待遇如何计算?

(一)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住院医疗费,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政策,即“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

(二)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支付范围、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均执行参保地政策。即“参保地目录,参保地政策”。目前,全省已统一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

H、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后,参保人员就医有什么规定?

(一)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在备案地确定并上网的所有的异地定点医药机构,均可刷卡直接结算。各地开通的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可通过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网址:http://si.12333.gov.cn)进行查询。参保人员在网站注册后可查询本人跨省异地备案信息、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数据和费用明细等。

(二)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其社会保障卡可在备案地使用。跨省异地备案后,社保卡在参保地无法使用。

(三)目前,跨省异地就医只有住院医疗费用可以直接刷卡结算,普通门诊、门诊特殊慢性病以及药店购药暂时不支持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普通门诊、门诊特殊慢性病、住院以及药店购药均可刷卡直接结算。

更多土拍、城建、楼市、政策资讯尽在南昌楼盘网!


责任编辑: hur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