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107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2人申请入群

农村危房改造低迷,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 2017-05-02 14:46:03

来源: 人民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虽然中央和省级有关部门在积极推动,作为对解决农村贫困群体住房难有积极作用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困难群体也在翘首期待,但在基层逐渐“遇冷”以笔者所在湖北省宜城市为例,经过民政、城建部门调查摸底,全市尚有危房户超过2万。2016年湖北省住建厅安排两批指标超过1000户,第一批指标564户,实际落实192户,第二批指标根本未动。对于2017年危改工作怎么做,地方没有太高热情。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遇冷”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管理部门难操作。依照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要求,危改面积不合理。房屋建筑面积宜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3人以上农户人均建筑面积不得超越18平方米。事实上,这些规定除可满足孤寡、五保老人需求之外,与众多贫困人群需求相距较远,很难获得广泛认同。原因在于,农房除了要满足农民饮食起居功能之外,还要兼顾粮饲储藏、农机具放置、家禽家畜饲养等富有农村特色的功能。农户对新建住宅大致规范是占地面积11014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300平方米。如果将农房面积限定在不超过60平方米范围,虽可解决短期问题,但会显著增加未来数年可望脱困的困难群体的住房改造本钱。另外,国家有关部门将危改面积规范确定后,不管与基层实际接不接轨,基层都只能照此办理,变通”就是违规,违规就要追责。这样的情形之下,基层管理部门或操作层面大都选择“不做事”防出事”保平安”

困难群体难获益。时下,补助方法欠完善。农村频繁进行房屋更新换代的并非住危旧房的贫困户,而是经济条件相对富裕的农户。贫困农户虽有意改造危旧房,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笔者在鄂西北调查发现,中等收入水平农家即便新修建一栋最普通平房,一般需要8万至15万元,修缮加固需要2万至4万元左右。贫困农户虽然迫切期待国家的扶持,终因贫困而无法筹到足够的房屋建设资金,也很难利用危改补助来改造房屋。盖得起房的少这点钱依然能盖;盖不起房的多这点钱还是盖不了一些贫困户虽被纳入危改对象,因缺乏启动资金,又无其它救济渠道,只能放弃来之不易的危改指标。

基层工作难展开,组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工作经费无保障。一项十分琐碎而繁重的工作,一个中等县市每年布置的危房改造指标都在1000户以上,摊到每个乡镇少则几十户,多则上百户。从农户申报开始,资格审查、现场踏勘、选择定点、过程监管、竣工验收,再到资金拨付、信息录入、档案归集、迎检验收,每道顺序都要按规定走完,工作量非常大,而国家和地方并未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工作人员经常进村入户,还要倒贴交通费、生活费,因此很难提升他积极性。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