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拼团购房155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9人申请入群

男子给房子办不动产权证 因开发商被注销遇难题

发布时间: 2016-12-29 16:25:22

来源: 淇河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我是2001年买的房子,一听说能办不动产权证,我就开始东奔西跑地办证。当初卖给我房子的开发商已经被注销了,现在我已经来回跑了几个月,就是办不了不动产权证,这可怎么办?”日前,淇滨区市民李石头向记者反映。

没有房产证,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2001年1月,李石头花8万元从“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购买了一套住房。

“当时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才买的房子。”李石头说,几个月前,他听说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了,他就想给自己的房子办个不动产权证。他到智慧鹤壁办理时才知道,因为他的房子没有办过房产证,所以不能办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和李石头在同一幢楼居住的邻居都已经办理了房产证。李石头称,他从没有接到过开发商让他办房产证的通知,现在他确实没有房产证,但他有购房协议、购房款收据原件。

智慧鹤壁不动产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李石头,要办不动产权证,必须先办房产证,即由市房产管理中心为他的房子确权,确权完毕之后就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了。

不动产登记部门:得先办理房产初始登记

就李石头遇到的难题,记者曾前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了有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自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以来,市民陆续反映了不少实际问题,李石头的情况非常棘手。

“李石头手里只有一张收据和一份购房协议,从法律意义上讲,只能证明李石头当年曾经和开发商签订过协议、付过钱。虽然李石头的邻居有房产证,但这只能证明这幢楼的居民曾办理过房产证。”该工作人员说,李石头现有的材料无法证明土地归属和房产归属,所以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仅仅是土地证缺失还能追溯一下,房产证缺失非常麻烦。“不太严谨地说,房产证代表着这幢楼拥有土地使用证、建筑工程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证、规划部门对房屋的竣工验收证,还代表房地产部门曾对房屋调查测绘过以及该房屋的税费完备等信息。李石头还是得先想办法找资料办理房产初始登记,然后再办理不动产权证。”该工作人员说。


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商已被注销

李石头说,他曾前往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咨询。管委会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他,当年的“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已经注销。

“2007年,市政府曾就开发商主体灭失给群众办证带来不便的问题下发过文件。”12月14日,管委会工作人员党荣祥告诉记者,文件中要求,由注销开发商的上级主管部门代为出具证明,为群众办理相关手续。

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管委会根据市政府《关于解决老城区房屋权属登记有关遗留问题的意见》(鹤政办【2007】33号)的规定,为李石头出具了相关材料,并委托管委会工作人员党荣祥全程帮李石头办理相关手续。

管委会分别向市房产管理中心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了两份委托书,内容相同,委托书中称:“我单位同意代替鹤壁市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协助购房人办理有关权属登记,并委托我单位职工党荣祥同志全权代办有关手续,其所签署的法律文书我单位均予以认可。”

办证环节被一枚公章卡住了

事情到此,李石头应该可以顺利办证了,但12月初事情又有了变化。李石头说,办理房产证所需的手续就差一项了,只要再签订一份“鹤壁市单位房地产转让申请审批表”就行,没想到这张审批表成了拦路虎,因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这张审批表上他们不能盖章。

党荣祥告诉记者,如果在这份审批表上盖章,就意味着管委会曾与李石头发生过房产交易,但事实上当年的开发商只是借用了“鹤壁市淇滨经济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质,李石头和管委会并未直接发生过房产交易。“我们担不起这个责任。”党荣祥说。

尽管管委会表示会尽量提供帮助,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暂时不能在审批表上盖章。眼看办证环节被一枚公章卡住了,办理不动产权证似乎还是遥遥无期,李石头很郁闷:“为了这张不动产权证,我前前后后已经跑了几个月,难道真的办不成了?”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